本系學生團隊分享2023PQ參展經驗

臺大戲劇學系學生團隊於今年六月參與2023年布拉格劇場四年展(Prague Quadrennial,簡稱PQ)的子項目[UN]Common Design Project。PQ為國際最大型且知名的演出設計(performance design)與場景設計(scenography)展覽,自1967年由捷克文化部發起,長期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歐盟支持。

圖說:展場地點National Gallery。

呼應過去幾年的Covid-19疫情,此次PQ官方設定主題「Rare」(珍稀)。臺大戲劇學系學生在指導老師們的協助下,以夢境作為文本發展虛構的近未來世界觀:人類逐漸失去「情感」,遂以人造人進行實驗,以此研究人類情感的生滅機制。在這個設定下,學生們置入人類的情感相當珍稀(rare)的意涵,以空間設計與服裝設計圖稿、幾段音檔與錄像,呈現多方面的劇場元素設計,受到評審青睞而獲得參展資格。

圖說:學生以AFFECT為標題參展。

今年PQ合計不同項目、展覽,創作團隊來自六十個以上的國家/地區。 [UN]Common Design Project徵集全球學校的學生團隊,以計畫提案進行篩選。評審們從27件投件中挑選出13件,臺灣大學是唯一獲選參與的亞洲地區團隊。展期間並有連續三天的藝評會,與評人會針對作品給予回饋、建議與提問,臺大團隊的作品頗獲好評,例如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戲劇學院設計系教授蘇珊 · 蘇(Susan Tsu)盛讚團隊紮實的劇場訓練,並深含期許。

圖說:自左而右依序為參展聲音與影像作品參展服裝作品參展舞臺模型作品

今年PQ為第十五屆,展期為2023年6月8日至18日。該展覽除了擁有悠久的歷史,也以其多變的形式、多元的內容著稱;獲選本身乃是對臺灣大學戲劇學系多年培育人才的肯定,而參展期間也得以與他國團隊學習交流,對師生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圖說:自左而右依序為舞台模型照服裝設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