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設計學分學程

藝術設計學分學程

申請資格

本校各學系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15 學分

設計基礎課程4學分+人文藝術課程6學分+進階設計實務課程5學分。


錨點

最新消息

  • 112學年度第2學期【藝術設計學分學程】課程表(點選「進入查詢」→「各學程」→「P390藝術設計學分學程」參考備註欄之說明)
  • 112學年度第2學期【藝術設計學分學程】錄取名單
  • 112學年度第2學期【藝術設計學分學程】申請期限:2023/11/1至11/30(詳下方「申請方式」)。本學期開放32個名額。
  • 自111學年度起,本學程改於每學年第1學期申請。如核定名額未達60名,餘額開放第2學期申請。
  • 自113學年度第1學期起,非於學生修課學期被本學程列入之課程,不採計為學程學分。例如,學生於113.1修習A課程,但A課程僅於110學年度之前被列入,則學生的「修習證明書」上A課程不採計。(2022/03/04)

錨點

設立宗旨

在當前「文化創意產業」政策高唱的時刻,「設計」已成為全球下一波經濟發展的顯學。然而,「設計」並不應完全是功利取向,它可以是純然的藝術表現。而且,「設計」不只是藝術的具體表現,它更反映出時代精神與社會面貌,能據以觀察人文素養、生活型態、以及價值取向。

「藝術設計學分學程」由本校三個系所合作開設,提供本校學生修習藝術與設計之課程,一方面提升學生的藝術素養,另一方面提供對設計有興趣的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藝術設計學分學程」設置基本宗旨如下︰

(一)提供學生有關設計的基礎概念與進階訓練。
(二)開發學生藝術創作的潛能。
(三)培養學生藝術的素養。
(四)引導學生從人文藝術的視野了解設計的本質。

錨點

歷年課程

藝術設計學分學程歷年課程(如表格資訊與臺大課程網有出入,以課程網為準。)

或到臺大課程網點選「進入查詢」→「各學程」→「P390藝術設計學分學程」依學年度查詢

錨點

重點特色

本校擁有全國最好的文學院,不但長年為國家訓練人文領域的優秀人才,還為其他學院的學生提供了培養人文素質的厚實園地。唯本校因無藝術學院,在啟發學生創作能力或創意研開這一方面就顯得捉襟見肘。「藝術設計學分學程」的特色在於,它結合了「藝術」與「創意」,一方面利用本校在人文藝術教育上既有的優勢,另一方面於質量上開設與影像設計、平面設計、數位設計有關的課程。單有創意而無厚實的人文藝術學養,它所研發出來的作品不免流於淺薄媚俗,造成與歷史脫勾、一味追隨潮流之弊,而獨有藝文素養卻無創意思考,則往往因欠缺實踐想像的技術,而流於紙上談兵。「藝術設計學分學程」的設置是建立在「藝術」與「創意」缺一不可的信念上,讓兩個面向產生互動與撞擊,俾使本校的學生發揮創作的潛力。

 

申請方式

  • 申請時間:每學年第1學期。如核定名額未達60名,餘額開放第2學期申請。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請上學分學程線上申請系統(以臺大帳號密碼登入,進入後點選上方「線上申請」)填寫申請書,並印出紙本呈主系系所主管簽章核可。如申請表的「申請動機」欄超過字數,無法完整呈現,請另紙繕打附於申請表後。
  • 應檢附資料:1.修讀學分學程申請表 2.歷年成績單正本 3.創作作品
  • 資料繳交方式:「修讀學分學程申請表」及「歷年成績單正本」請於公告截止日前書面繳交至戲劇學系辦公室,「創作作品」請線上繳交(2023/11/1起開放至2023/11/30)。創作作品格式限制:限上傳1個pdf檔,檔案上限100MB(請自行編輯及轉檔,若超過容量請精選作品)。
  • 人數限制:本學程每學年核定名額以60名為原則,審核通過後於次學期開學前公佈申請核准名單。

申請「修習證明書」

  • 學生修畢本學程規定之15學分後,應主動向教務單位申請中、英文歷年成績單正本各乙份(請自行劃記已修畢之學程課程」),並填寫學分審核表送交戲劇學系辦公室,審核通過並簽請教務長及校長同意後,授予「藝術設計學分學程」中、英文證明書。

錨點

相關連結

藝術設計學分學程設置要點 (110.1第2次教務會議通過)

學分審核表

錨點

修讀規定

  • 本學程共15學分,分三類,各類學分修課分配如下︰
    • 「設計基礎課程」一類至少4學分
    • 「人文藝術課程」一類至少6學分(但學生主系所開設之課程不得超過2門)
    • 「進階設計實務課程」一類至少5學分
  • 學生進入本學程前,於本校所修之本學程開設科目,可採計為本學程學分。非學程開設科目不得充抵為學程學分。
  • 同一課程得兼為通識課程,並在4學分範圍內承認其通識學分。
  • 自113學年度第1學期起,非於學生修課學期被本學程列入之課程,不採計為學程學分。例如,學生於113.1修習A課程,但A課程僅於110學年度之前被列入,則學生的「修習證明書」上A課程不採計。(2022/03/04)
  • 學程課程不限學程學生修習,但「進階設計實務課程」以學程學生優先,選修學生須符合各課程修習限制。
  • 若修習本學程學生於畢業時仍未修完本學程規定之15學分,但考上本校研究所,得於研究所修習年限內繼續修習未完成之學程學分。

錨點

FAQ

如何申請藝術設計學分學程?

凡本校各學系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得申請修習本學程。

申請方式:詳本網頁「申請方式」。審核通過後,於次學期開學前公佈申請核准名單。

如何查詢學程課程各隸屬於哪個分類(設計基礎類、人文藝術類、進階設計實務)?

請上臺大課程網點選「進入查詢」→「各學程」→「P390藝術設計學分學程」參考備註欄之說明,或見藝術設計學分學程歷年課程(如表格資訊與臺大課程網有出入,以課程網為準。)

如何申請「修習證明書」?

學生修畢本學程規定之15學分後,應主動向教務單位申請中、英文歷年成績單正本各乙份(請自行劃記已修畢之學程課程」),並填寫學分審核表送交戲劇學系辦公室,審核通過並簽請教務長及校長同意後,授予「藝術設計學分學程」中、英文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