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演講(127): 「一個劇評的『自我認同』養成記」

開始時間

16 NOV, 2021

結束時間

16 NOV, 2021

地點

戲劇學系108教室

主講人

吳岳霖

演講者簡介:

劇評人,斜槓《PAR表演藝術》特約編輯、表演藝術評論台執行編輯、戲劇顧問與國立清華大學講師。關注當代戲曲、非典型空間演出與青年創作。書寫見於表演藝術評論台、《PAR表演藝術》、《幼獅文藝》等。戲劇顧問作品有臺北海鷗劇場《化作北風》(2019)與《海鷗之女演員深情對決》(2021)、長義閣掌中劇團《偶,沉默了》(2020)、瘋戲樂工作室《當金蓮成熟時》(2021)。

演講大綱:

吳岳霖以自我多年書寫戲劇評論的經歷出發,叩問「為什麼」寫,到為了「什麼」而寫,從寫劇評的資格、方法、載體的面向切入,分享書寫劇評的自我習慣、評價戲劇/戲曲的可能性、闡述紀錄與分析的過程,乃至於劇評介入創作端與其引發之後續效應。吳岳霖以過去所刊登的劇評為例,提出劇評書寫三大方法,關注評論即時性/累積性、理論化、脈絡化等元素,進而討論劇評的源流、定位、目標,以期帶給想寫卻遲遲未敢下筆,或是已開始嘗試評論寫作的新銳劇評者更多啟發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