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演講(122):「韓中日神山的演變及其特徵-從演戲史的觀點來看」

開始時間

8 MAY, 2020
03:30 PM

結束時間

8 MAY, 2020

主講人

安祥馥

演講者簡介:

國立江陵原州大學校中文科敎授、《中國語文學誌》編輯委員、中國人文學會編輯委員、歷任韓國中國戱曲學會副會長、韓國中國語文學會編輯理事、江陵端午祭委員會諮問委員

演講大綱:

現存韓國傳統假面劇中重要劇種之一叫做“山臺假面劇”,它是直接繼承高麗朝鮮山臺雜戲的。關於山臺的由來,雖然許多學者提出各種說法,它仍然懸而未決。但是根據筆者的硏究,山臺是來源於佛敎(西域)的神山,而這佛敎神山,在它東傳過程中,自然的影響到中國和日本的神山。而後韓中日神山在各自的歷史發展中牽連到古代戲劇史上許多重要問題,諸如“山車戲、象形伎、大型幻術、胡戲入華、廟會、社戲”等等。爲了喚起大家的關注,筆者想要介紹韓中日神山演變的大略及其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