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演講(116):「LIVE IN LIFE演唱會視覺規劃及舞台空間設計」

開始時間

15 JUN, 2018
03:30 PM

結束時間

15 JUN, 2018

地點

戲劇系108教室

主講人

馮建彰

演講者簡介:

舞台 / 空間設計 / 創意視覺總監 / 展演藝術策展人

必應創造 製作總監

1998年-2002年 TVBS 美術設計
2002年-2006年 東風電視台 美術組長
2006年 創辦 FREE’S 福利事國際有限公司 擔任負責人
2009年 創辦華人首創移動影音家外媒體 MOVINGSTAGE
2014年 FREE’S 加入 必應創造有限公司 任職 創意長
2015年 南臺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 計畫主持人 副教授
2015年 出版個人工作書 LIFE IN LIVE
流行音樂與活動舞台設計幕後祕辛:從設計到現場的十年路
2016金曲音樂節演唱會科技主題展-策展人
2016金曲國際論壇 引言人
2017台北市政府影音局流行音樂推廣中心委員
2017台北燈節-創意總監/主展演區視覺藝術製作人
2017 Hito流行音樂頒獎典禮AR視覺藝術製作人
2018 蕭敬騰娛樂先生世界巡迴演唱會舞台設計總監
2018 三毛齊豫潘越雲【回聲】演唱會舞台設計總監

 

從事流行音樂演唱會工作二十餘年,自喻一個從類比式舞台歷經數位化舞台的跨時代展演視覺設計師。擁有上百場演唱會舞台設計經驗。曾任職東風電視台美術組長、TVBS電視台美術設計,2006年創立華人第一家演唱會舞台設計團隊 FREE’S ,2014年FREE’S 加入必應創造,成為創意長與創始成員之一。多次負責兩岸三地大型頒獎典禮,如台灣金曲獎、金鐘獎、金馬獎、亞太影展頒獎典禮。除此之外,馮建彰更是知名藝人最喜愛的演唱會舞台設計師,與他合作過的藝人有張惠妹、五月天、蕭敬騰、蘇打綠、陳綺貞、S.H.E.。 結合長年的舞台設計根基,近年已跨足VR,AR等科技互動視覺的創意整合並結合流行音樂演唱內容製作,串連音樂、藝術、科技、更投入大型的公共藝術創意整合,如台北燈節,新北耶誕城。世界演唱會舞台早已朝向尖端科技與技術前進,不斷地與時俱進,新領域的學習是必要的。從舞台設計師-到-創意整合者,視覺展演設計師不是創造者而是設計者,音樂主軸先行,理解音樂的原創再加入視覺創作的想像力,好的展演視覺設計不會讓演唱會失焦。就如同二馬為必應創造的企業描繪出的論述,運用想像創造力,激發感官新體驗,連接世界各地人們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