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禧本系王安祈名譽教授榮獲「第30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

【得獎理由】
一、王安祈身兼學者、教師、劇評家與劇作家等多重身份,學術著作等身,講學授課出色(校園及社會推廣講座),劇評深刻到位,劇本思維鮮活。能深入掌握傳統戲曲藝術的精髓,融合古典情韻及當代思維,返本開新,成為推動臺灣戲曲「現代化」的重要推手,對於臺灣戲曲劇壇影響深遠。
二、王安祈嫻熟傳統京劇藝術,拓展軍中「競賽戲」劇作藝術的傳統能量,為雅音小集編創饒富人文情思內涵的新編劇作,為當代傳奇編寫跨文化的莎翁京劇,為國光劇團創編兼具文學性與現代性的劇作,敘事技法豐富多元,深層挖掘幽微人性,開發京崑藝術的未來性,建構「臺灣當代京崑新美學」,對於臺灣京劇的傳承創新與推廣,具有重要的影響力度。
三、王安祈以紮實的人文學養、豐富的創作實務與寬廣的藝術視域,積極培養京劇接班人、扶植編劇新生代以及拓展觀眾族群。多年來的執著投入與用心耕耘,不僅建立了臺灣京劇在當代的地位,也對崑劇與其它劇種產生廣大影響,其對於臺灣傳戲曲藝術的傑出貢獻,為兩岸與海外有目共睹。
 
【得獎者簡介】
       9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新編劇本曾獲新聞局金鼎獎、教育部文藝獎、編劇學會魁星獎、文藝金像獎(連獲4屆),金曲獎最佳作詞獎,1988年因編劇榮獲十大傑出女青年,2005年獲國家文藝獎。1985年起與郭小莊、吳興國、朱陸豪、魏海敏、周正榮、馬玉琪、曹復永等著名京劇演員合作,新編京劇《紅樓夢》、《再生緣》、《袁崇煥》、《通濟橋》、《孔雀膽》《王子復仇記》等。2002年起,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以現代化與文學性為發展原則,規劃新編戲演出並創作多齣新戲劇本,包括《王有道休妻》、《三個人兒兩盞燈》(與趙雪君合編)、《金鎖記》(與趙雪君合編)、《青塚前的對話》、《歐蘭朵》、《孟小冬》、《百年戲樓》(與周慧玲、趙雪君合編)、《水袖與胭脂》、《探春》、《十八羅漢圖》(與劉建幗合編)、《孝莊與多爾袞》(與林建華合編)、《關公在劇場》、《繡襦夢》、《天上人間 李後主》(與陳健星合編)等,藉由女性主題、伶人三部曲、跨界跨文化合作共製、清宮三部曲、以戲論藝京崑合演等創作,建構臺灣京崑新美學。除新編京劇外,亦同步結合時代脈動、傳統劇目特色與演員專長,規劃傳統戲主題性演出,推出《禁戲匯演》、《冒名錯認》《鬼.瘋》、《花漾20、談戀愛吧》、《小丑報到》、《不能說的秘密》等主題公演,帶動話題,獲得觀眾高度認同。著有《海內外中國戲劇史家自選集—王安祈卷》《戲曲物質載體研究》、《性別、政治與京劇表演文化》、《崑劇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