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丑工作坊」

開始時間

15 MAR, 2022
9:30 AM

結束時間

15 MAR, 2022
12:00 PM

地點

戲劇系館106教室

主講人

Luc Ducros (谷樂熙)

現任沙丁龐客劇團藝術顧問、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教學培訓總監。

馬照琪

現任沙丁龐客劇團藝術總監、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創辦人與秘書長。

「小丑工作坊」課程介紹

小丑演員其實是集合了演員與作者為一身。藉由即興,小丑在觀眾的眼前立即的創作。藉由許多短劇與戲劇演出,小丑一點一滴地建立戲劇結構,進行戲劇寫作。在一次一次的表演中,小丑漸漸地讓表演越來越細膩,讓驚喜、反差、才藝表演、甚至是搞笑動作越來越豐富。小丑訓練讓演員學習如何讓每次表演都保持原創與新意,讓觀眾既看得屏氣凝神又能夠哈哈大笑。

這堂課程將讓學員感受小丑表演所帶來的自由,真誠,與強烈的舞台魅力。盡情探索表演的慾望,深入分析小丑即興的動力狀態,學習如何從一個狀態或是情緒發展出小丑表演,並且了解如何建立「小丑─演員自身狀態─演出夥伴─觀眾」之間的關係。


「小丑工作坊」講師介紹

 

1. Luc Ducros (谷樂熙)

具有編、導、演等三種專業於一身的全方位劇場人,曾在由J-F Cuny所主持的WRZ戲劇學校(巴黎)接受完整的戲劇課程。自1998 年起即活躍在法國的戲劇圈,並加入由M. Grudzinski 與 J-C Seguin所主持的白狼劇團(Compagnie Théâtre du Loup Blanc)。
表演經驗跨足眾多不同風格的戲劇製作:從古典到現代,從街頭到親子。演出劇作家包括史特林堡、伏爾泰、莎士比亞、哈辛、莫里哀、馬里伏、雨果、考克圖…等等。從2005年起,他開始擔任導演並以集體創作方式工作。他經常合作的劇團包括鋤頭劇團(Compagnie Tête Bêche)以及俄歌爾果劇團(Théâtre des Égrégores),演出的形式包括面具、小丑、肢體、音樂劇…等等。編導作品曾參與亞維儂、歐赫亞(Aurillac)與佩立格(Périgueux)戲劇節。除了舞台上的經驗外,他也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即興表演者與戲劇老師,經常主持成人與學童戲劇工作坊。2014年他接受微笑醫生協會之小丑醫生課程,並成功得到法國政府頒發之專業小丑醫生證書。
現任沙丁龐客劇團藝術顧問、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教學培訓總監。

2. 馬照琪

劇場編導、演員、戲劇講師、戲劇書籍翻譯、專業小丑醫生。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在校期間即參與戲劇演出及製作,1997年赴紐約大學進修教育劇場(Educational Theatre)碩士,並參與倫敦及愛丁堡社區劇場及教室劇場工作研習。
1999年進入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théâtre Jacques Lecoq),專研默劇、小丑、體操、義大利即興喜劇、希臘悲劇、中性面具、半臉面具、通俗劇、即興、丑角(Bouffon)等…同時接受導演與編劇的訓練。曾於台北藝術大學與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並不時受邀至各處主持短期戲劇工作坊。2014年前往法國微笑醫生協會進行半年的專業小丑醫生課程,並成功得到法過政府頒發的小丑醫生專業證書。
2005年成立沙丁龐客劇團,其編、導、演作品已逾15部作品。2017年成立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旗下有將近30位專業小丑演員,在台北、台中、高雄都有長期而固定合作的醫院與醫療機構。現任沙丁龐客劇團藝術總監、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創辦人與秘書長。


工作坊時間:2022/3/15(二)上午9:30-12:00
工作坊地點:戲劇系館106教室
人數上限:18人
本工作坊免費參加(惟須繳交保證金,全程參加者退還),報名優先順位:

1. 學製演員完成報名程序者
2. 本系所高年級學生完成報名程序者(先完成者得)
3. 本系所其它學生(含雙主修生)完成報名程序者(先完成者得)

截止報名時間:2022/3/1(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