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製作:《艾瑪》(EMMA)

開始時間

13 MAY,2004

結束時間

16 MAY,2004

地點

古蹟劇場

主講人

姜博陞

舞台技術總監

楊理喬

燈光技術總監

李宗楷

票務與前台經理

劉韋岑

文宣品設計

謝迪鋒

執行製作

黃兆裕

舞台監督

許嘉琪

導演

王蔚林

排演助理

李柏霖

舞台設計

賴怡蓁

燈光設計

李復真

服裝設計

周宜珊

服裝技術

周育盈

造型設計

洪伊俊

音樂設計

蘇家弘

影像創作

徐士強

網頁設計

王香蓮

演員

許筑萍

演員

郭于瑄

演員

江佩潔

演員

邵奐愷

演員

黃宇捷

演員

陳文政

演員

馮光偉

演員

珍·奧斯汀(Jane Austen)

劇作家

改編自珍•奧斯汀(Jane Austen)原著小說艾瑪《Emma》

故事背景發生於1975年的美國長島。艾瑪是長島Brookhaven小鎮裡的年輕女孩,她美麗、自信、活潑、熱情,是小鎮裡受歡迎的女孩,自小喪母,和唯一的親人父親伍德相依為命,因為受到父親的寵愛,因而養成嬌生慣養和任性的個性。

奈特是伍德家族的隔壁鄰居,成熟穩重,一個三十三歲的男子,從小看著艾瑪長大成人,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哥哥,認為艾瑪的任性和自以為是要不得的壞習慣,因此常常糾正艾瑪的過錯,但也因而經常和艾瑪發生口角。

海莉是艾瑪的高中同學,兩人情誼如同姊妹,艾瑪更是海莉的精神導師,海莉不論在任何事上都要求艾瑪給她意見或決定,因而更激發了艾瑪的熱情和主導人的個性。

故事開始於海莉和艾瑪自高中畢業後的久別重逢,海莉被邀請到艾瑪家作客,海莉告訴艾瑪她在農莊認識了一個大學輟學的農夫馬丁,兩人相處得很好,艾瑪擔心海莉因此而斷送了未來的幸福,卻發現了偷偷望向她們的愛爾頓,一個年輕有為的律師,艾瑪決定要為好友海莉撮合這段姻緣。

奈特對於艾爾頓的為人了然於心,他坦白的告訴艾瑪愛爾頓是不可能愛上海莉的,艾瑪不但不接受奈特的好言相勸,反而認定奈特存心與她唱反調。此時,自小失去雙親寄住在舊金山親戚家的珍娜回到長島探望姨媽黑媽媽,另外,從小父母離異,跟著母親到舊金山生活的法蘭也回來探望父親。

艾瑪熱情撮合海莉和愛爾頓,讓愛爾頓決定向艾瑪表明自己真正的心意。在一個舞會上,愛爾頓向艾瑪表白,海莉不經意聽到,難過地逃離現場,法蘭和奈特及時把她找回來,艾瑪氣憤地把愛爾頓趕走,珍娜建議失落傷心的海莉到黑媽媽家住幾天。

奈特鼓勵艾瑪在黑媽媽的生日會上向海莉道歉,但海莉仍有解不開的心事,黑媽媽無意宣布愛爾頓訂婚的消息,海莉再度傷心落淚。艾瑪非常在意海莉的心情,因而指責黑媽媽,對於艾瑪的態度奈特非常生氣,要求艾瑪道歉,然而艾瑪堅持自己沒有惡意,奈特教訓了艾瑪一頓,伍德打圓場,艾瑪難過離去。

法蘭和珍娜突然向大家宣布婚訊和珍娜懷孕的消息,大夥兒驚訝,經過法蘭和珍娜的解釋,黑媽媽默然答應婚事。艾瑪卻因海莉內心有一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而暗暗難過,因為她認為海莉喜歡上了奈特。

艾瑪終日魂不守舍,但是身為父親的伍德進把女兒的心事看在眼裡。奈特和海莉一同到訪,艾瑪偽裝自己的內心,其實相當在意,海莉向艾瑪坦白和馬丁交往,之後隨馬丁離去。艾瑪釋懷,和奈特獨處,兩人尷尬,艾瑪主動攻擊奈特,奈特說出對艾瑪的愛意,離去,艾瑪挽留。

製作人│林鶴宜

舞台技術總監│姜博陞                                                                                                                                                                                                 燈光技術總監│楊理喬                                                                                                                                                                                                 票務與前台經理│李宗楷                                                                                                                                                                                             文宣品設計│劉韋岑

執行製作│謝迪峰                                                                                                                                                                                                     舞台監督│黃兆裕                                                                                                                                                                                                導  演│許嘉琪
排練助理│王蔚林
舞台設計│李柏霖
燈光設計│賴怡蓁
服裝設計│李復真
服裝技術│周宜珊
造型設計│周育盈
音樂設計│洪伊俊
影像創作│蘇家弘                                                                                                                                                                                                       網頁設計│徐士強
演員│王香蓮、許筑萍、郭于瑄、江佩潔、邵奐愷、黃宇捷、陳文政、馮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