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坤君

一、經歷:

現職:臺灣大學戲劇學系副教授
學歷:教堂山北卡羅萊納大學 (UNC-CH) 藝術碩士 (Master of Fine Arts)
   Hope 學院學士 (Bachelor of Arts)
曾參與之職業劇場:
 國內:
  屏風表演班
  創作社劇團
  綠光劇團
  果陀劇場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台南人劇團
  無獨有偶劇團
  動見體
  四把椅子
  陳家聲工作室
 國外:
  PlayMaker Repertory Company(北卡羅萊納, USA)
  Turner House Festivalz(密西根, USA)
 曾擔任國內重要獎項評審之紀錄:
  2021年,第23屆台北電影獎(初選、複選)
  2020年,第55屆廣播電視金鐘獎
  2019年,第54屆廣播電視金鐘獎
  2019年,第54屆廣播電視金鐘獎
  曾於2016-2017年受新加坡聖淘沙名勝世界劇場委任專案統籌(帶領《 木蘭少女》赴新加坡駐演定目劇連演36場)。
  曾於2016-2020年擔任花蓮縣文化局戲劇表演工作坊授課老師,為挖掘地方戲劇表演人才投擲心力。

二、個人專長:

(1) Acting (表演):Improvisation(即興表演), Shakespeare Acting(莎劇表演), Rehearsal Technique(彩排技巧)
(2) Movement(肢體):Creative Movement(創作性肢體)
(3) Voice(發聲):Accent Deduction(正音), IPA 國際方言發音法

三、獲獎紀錄:

2021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獎
2020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17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獎
2016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14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13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12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08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傑出教師獎
2007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06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05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2004年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獎

四、作品目錄:

(一)舞台表演(2002年-2024年)

2024年
1月4-7日《馬文才怎麼辦?》,演出角色:馬夫人,陳家聲工作室,台北臺大遊心劇場。
2023年
12月23-31日《馬文才怎麼辦?》,演出角色:馬夫人,陳家聲工作室,台北臺大遊心劇場。
10月28-29日《RE:親愛的人生》,演出角色:洵榛等,沙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桃園展演中心。
7月8-9日《淡水小鎮》,演出角色:陳太太,果陀劇場,台中中山堂。
6月17-18日《淡水小鎮》,演出角色:陳太太,果陀劇場,臺南文化中心。
6月10-11日《淡水小鎮》,演出角色:陳太太,果陀劇場,桃園展演中心。
5月20-21日《淡水小鎮》,演出角色:陳太太,果陀劇場,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4月29-30日《RE:親愛的人生》,演出角色:洵榛等,沙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德國柏林Schaubühne am Lehniner Platz。
3月31日-4月2日《淡水小鎮》,演出角色:陳太太,果陀劇場,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2022年
6月18-9日《想像的孩子─新生版》,演出角色:可襄,動見體劇團,樹林表演藝術中心。
2021年
12月3-5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台北國父紀念館。
11月27-28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台中歌劇院。
11月13-14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10月30-31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10月2日《想像的孩子─新生版》,演出角色:可襄,動見體劇團,彰化員林演藝廳。
9月5日《馬文才怎麼辦?》,演出角色:馬夫人,陳家聲工作室,彰化員林演藝廳。
2020年
12月26-27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
12月9-10日《馬文才怎麼辦?》,演出角色:馬夫人,陳家聲工作室,台北知新劇場。
12月5-6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桃園展演中心演藝廳。
11月21-22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台中歌劇院。
11月5-8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台北國父紀念館。
8月14-16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國家戲劇院。
7月11-12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高雄至德堂。
7月4-5日《我的大老婆》,演出角色:淑嫻,果陀劇場,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2019年
12月21日《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演出角色:王梅君,四把椅子,新北市臺藝表演廳。
12月4日《RE:親愛的人生》,演出角色:洵榛,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法國瓦朗謝訥鳳凰劇院。
11月28-30日《RE:親愛的人生》,演出角色:洵榛,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法國巴黎Maison des arts Creteil (MAC)。
9月19-22日《上帝的兒女》,演出角色:諾門太太,果陀劇場,臺北城市舞台。
8月31日-9月1日《RE:親愛的人生》,演出角色:洵榛,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台北國家戲劇院。
6月10-16日《徵婚啟事》,演出角色:導演,果陀劇場,臺北國家戲劇院。
3月8-9日《上帝的兒女》,演出角色:諾門太太,果陀劇場,高雄文化中心。
2018年
12月13-16日《上帝的兒女》,演出角色:諾門太太,果陀劇場,新北市藝文中心。
12月7-8日《衣帽間》,演出角色:何琦/館長/總裁/原配/情婦/警官/劉老太太,福建人民藝術劇院,北京先鋒劇場。
10月25-28日《上帝的兒女》,演出角色:諾門太太,果陀劇場,台中歌劇院。
8月15-19日《衣帽間》,演出角色:何琦/館長/總裁/原配/情婦/警官/劉老太太,福建人民藝術劇院,福建人民藝術劇場。
3月23-25日《親愛的人生》,演出角色:洵榛,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台北國家戲劇院。
1月26-28日《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演出角色:王梅君,四把椅子,新北市藝文中心。
2017年
《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演出角色:王梅君,四把椅子,台中歌劇院。
《徵婚啟事》,演出角色:導演,果陀劇場,台中中山堂、台中員林演藝廳、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桃園展演中心、高雄至德堂、臺北國家戲劇院。
《想像的孩子─新生版》,演出角色:可襄,動見體劇團,臺北水源劇場、桃園廣達電子廣義廳、台南原生劇場。
2016年
《Closer 情迷》,演出角色:安娜,綠光劇團,新北,新北市藝文中心,台南新營文化中心、基隆文化中心、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台中屯區藝術中心。
2015年
《想像的孩子》,演出角色:可襄,動見體劇團,臺北水源劇場。
《Q&A首部曲》,演出角色:關音蓮,台南人劇團,台北城市舞台。
2014年
《超級奶爸》,演出角色:趙以娟,果陀劇場,新竹文化局演藝廳、台南文化中心、台中文化局。
《八月在我家》,演出角色:靜芬,綠光劇團,台中中山堂、高雄至德堂、台北城市舞台。
2013年
《超級奶爸》,演出角色:趙以娟,果陀劇場,台北國父紀念館。
《Closer 情迷》,演出角色:安娜,綠光劇團,新北,新北市藝文中心、 台南文化中心,台中中山堂、高雄中山大學、台北城市舞台。
《單身溫度》,演出角色:菲菲、美莉、心蘭,綠光劇團,台北城市舞台、新竹演藝廳、台中中山堂、台南文化中心、高雄至德堂、台北國家戲劇院。
《動物園》,演出角色:安娜,果陀劇場,台南文化中心、台中中山堂、台北新舞台。
2012年
《動物園》,演出角色:安娜,果陀劇場,台北新舞台。
《拉提琴》,演出角色:阿芬,創作社劇團,台北國家戲劇院。
《求證》(Proof),演出角色:凱薩琳,綠光劇團,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台中中山堂、台北城市舞台。
2011年
《Anything Goes—海上情緣》,演出角色:Evangeline Harcourt,大國翼星,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開心鬼》,演出角色:嘉萱,綠光劇團,台北藝術教育館。
《李小龍的阿砸一聲》,演出角色:鳳嬌等,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台北國家戲劇院。
《木蘭少女》,演出角色:花媽媽/老蜜蜂,台南人劇團/瘋戲樂工作室,台北國家戲劇院。
2010年
《文明的野蠻人》,演出角色:薇妮,綠光劇團,台北新舞台。
《麥可傑克森》,多角演出演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台北中山堂。
《Q&A》,演出角色:關英蓮,台南人劇團,台北城市舞台、台中中山堂、台
2009年
《幸福大飯店》,演出角色:Karen、Emily、Norma,綠光劇團,台北城市舞台。
《木蘭少女》,演出角色:老蜜蜂,台灣大學,台北城市舞台。
2008年
《手牽手紀念日》,演出角色:阿芳,綠光劇團,台中逢甲大學、台北台灣大學、高雄正修大學。
《出口》,演出角色:蓓卡,綠光劇團,台北藝術教育館。
《閹雞》,演出角色:月里,台南人劇團,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台北國家戲劇院。
《瘋狂年代》,演出角色:趙亞薇,屏風表演班,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嘉義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中壢藝術館音樂廳、台中中山堂、台南市立文化中心、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台北國家戲劇院。
2007年
《馬克白》,演出角色:馬克白夫人,台南人劇團,台北校園巡迴、台北實驗劇場、法國雅維儂藝術節、台南人戲工場。
《手牽手紀念日》,演出角色:阿芳,綠光劇團,新竹校園巡迴。
《心理醫生愛上我》,演出角色:朵朵,無獨有偶劇團,台北實驗劇場。
《求證》(Proof),演出角色:凱薩琳,綠光劇團,(第六屆華文戲劇節)香港文化中心。
2006年
《手牽手紀念日》,演出角色:阿芳,綠光劇團,林口校園巡迴、台北紅樓劇場。
《求證》(Proof),演出角色:凱薩琳,綠光劇團,台北國家戲劇院。
2005年
《求證》(Proof),演出角色:凱薩琳,綠光劇團,台北藝術教育館。
《女人要愛不要懂》,演出角色:阿桃,綠光劇團,新竹清大校園巡迴、台北城市舞台。
2004年
《家庭深層鑽探手冊》,聲音演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台北實驗劇場。
《將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演出角色:奧爾加,綠光劇團,台北紅樓劇場。
《Click寶貝兒》,演出角色:雯雯,創作社劇團,台北新舞台。
2003年
《女兒紅》,演出角色:大姐,屏風劇團,台北國家劇院、新竹、台中、高雄、台南,巡迴演出。
《明年此時》,演出角色:桃瑞絲,綠光劇團,台北紅樓劇場。
2002年
《北極之光》,演出角色:猴子(宋本君)/女甲,屏風表演班,台北國家劇院、新竹、台中、高雄,巡迴演出。
《記憶相簿》,演出角色:S媽媽/姊姊/女人/演員,創作社劇團,台北實驗劇場。
(二)影視表演指導:
2021年,《接招吧!製作人》(藝人9m88之專屬指導)
2019年,《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新加坡藝人黃俊雄之專屬指導)
2016年,《樓下的房客》
(三)其他影視客串、演出:
1. 電視:
2022年,《誰說媽媽像月亮》
2019年,《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
2017年,《妖精》(主演)
2017年,《通靈少女》
2017年,《逃婚100次》
2016年,《戀愛沙塵暴》
2016年,《劣人傳之詭計》
2012年,《小站》
2011年,《歸途》
2011年,《快樂的出航》
2009年,《幸福的起點》
2009年,《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2007年,《娘惹的滋味》(入圍第42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
2006年,《綠光森林》等。

2. 電影:
2012年,《熊熊愛上你12》
2010年,《有一天10》
2009年,《霓虹心09》
2006年,《指尖的重量06》等。
(四)舞台劇導演作品:
2019年,《邦查Pangcah-黃金河之花》,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
2012年,《明年此時》,綠光劇團,校園巡迴版。
2011年,《憎死哈姆雷特》,澳門青年劇團,澳門,澳門文化中心。
2003年,台大戲劇學系年度公演《就在那個時候的那個時候》。
(五)專書及專書論文:
姚坤君、大衛·奧本著,吳定謙譯,《演員功課:〈求證〉的演繹過程》。臺北:書林。2007。
姚坤君著,《表演必修課:穿梭於角色與演員之間的探索》。臺北:書林。2015。
(六)研討會論文:
〈從戲劇活動中尋找創造角色的途徑〉,《眾聲喧譁之後:臺灣現代戲劇論集》,林鶴宜、紀蔚然主編,書林出版公司,2008年1月︰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