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第十七屆台北文學獎得獎訊息

賀!第十七屆台北文學獎得獎訊息

臺北市文化局以「鼓勵文學創作,深耕文學土壤,增進文學寫作風氣」為主旨設立「臺北文學獎」,16年來積累了豐碩繁茂的文學成果,並帶動跨世紀的文學創作與閱讀風潮。這項徵文活動廣邀全球各地華文寫作新銳與老將同台競技,允為兩岸三地乃至華人世界舉足輕重的城市文學獎,影響力不可小覷。

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承辦、《文訊》雜誌社規劃執行的「第十七屆臺北文學獎」,以「書寫‧尋找城市天光」為活動主題,自去年11月開始徵稿,今年1月31日截止收件。這項徵文活動收到來自全球華人,遍及臺灣本島、金門、澎湖、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越南、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香港、澳門、中國(湖北、上海、北京、河南、浙江、廈門、四川)、及多國來臺交換生等熱烈投稿,多達一千五百餘件作品爭逐,件數較上屆大幅成長近50%。參與者年紀最小為12歲,最年長95歲,整體來說,最核心的參與族群介於19到35歲之間,佔比超過五成。

過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的層層嚴謹評選,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劇本及年金類的徵文結果,於三月底全數揭曉。頒獎典禮謹訂於民國104年5月9日(星期六) 下午2點,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徐州路46號)隆重舉行,誠摯邀請文學愛好者蒞臨典禮會場,一起分享得獎者的喜悅。

決審會議紀錄與得獎作品全文欣賞將於4月底前刊登於活動專頁。

小說組

首獎-蕭鈞毅〈記得我〉
評審獎-陳姵蓉〈阿弟〉
優等獎-陳逸勳〈潘恩的蹄〉、傅凱羚〈眼睛〉

散文組

首獎-陳泳翰〈條通〉
評審獎-翟敬宜〈摺痕裡的東區人〉
優等獎-包子逸〈鴿子〉、盧羿樺〈潛水練習〉

現代詩

首獎-蔡文騫〈壁虎〉
評審獎-夕光醉(本名:林若寧)〈丈量臺北〉
優等獎-游淑如〈複印──側寫一位印尼看護〉、唐婉容〈泅〉

古典詩

首獎-張詒政〈北臺秋懷八首〉
評審獎-丁國智〈佳節感懷八首〉
優等獎-陳蘆馨(本名:陳麗華)〈鵑城漫興〉、陳家煌〈遊台北動物園八首並序〉

舞台劇劇本

首獎-李一株〈海〉
評審獎-吳宜謙〈槍與玫瑰〉
優等獎-三條(本名:林慧娟)〈夜,照亮了夜〉、魏于嘉〈媽媽/歌星〉

年金類入圍者(3名)

謝海盟〈舒蘭河上〉
游淑如〈城市衣帽間──五分埔的月光詩生活〉
吳雅蓉〈鐵鞋踏破〉

原文網址